成為孩子的「一線生機」-(下) 爸媽可以這樣做!減低兒女被霸凌的機率 張閔淳/諮商心理師



霸凌事件防不勝防,往往來的突然且措手不及,因此平時建立孩子學習保護自己,並且在遇到事件發生當下,「怎麼求助」及「管道在哪」就顯得相當重要,日常生活中,爸媽可以透過這些方式,建立孩子面對人際衝突與霸凌事件的能力?

1.建立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情緒出口

你有觀察到當孩子遇到挫折、人際衝突時他們是如何面對與處理自己的情緒嗎?校園中發現許多孩子會選擇自己默默忍受,也有不少孩子會透過自我傷害方式宣洩自己憤怒情緒。因此日常生活中建立孩子情緒教育,學習適當情緒抒發技巧就相當重要,爸媽可以從生活事件中幫助孩子覺察自己情緒,並且可以透過適合孩子的方式,例:畫畫、聽音樂、書寫等,讓孩子知道可以如何幫助自己在有情緒時能夠處理並度過情緒低潮。

2.建立孩子勇氣,讓孩子了解自己遇到問題時可以有人支持

孩子遇到問題能夠主動求助,這與本身對自己是否具有「自信」有極大關聯,當孩子自我價值感不足,內在認為自己並不被他人所信賴與支持,那孩子遇到事情會主動尋求幫忙的動機就會減弱,並且認為沒有人願意幫助自己。因此日常生活中,透過仔細聆聽孩子的需要、眼神的注視及擁抱,這些肢體的語言,就能夠傳遞「我們認為孩子是重要的」訊息,而一旦穩定的支持被建立起來,孩子則能夠較有力量去面對霸凌事件,也較有意願與動機向外尋求協助。

3.教導孩子善用旁觀者的力量

許多學生碰到霸凌事件多半的想法是「不關我的事,還是少管閒事」、「雖然他很可憐,但我如果幫他我自己也會被欺負或被排擠」。
通常因為內在有這些擔心而阻礙了自己想要去協助受欺負的人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,可以教導我們的孩子學習這兩件事:

(1)告訴孩子,在安全的情況下,看到有人被欺負時,試圖尋找有哪些適當的幫

忙與處理。

(2)辨識班級裡,有哪些較願意幫忙的旁觀者;並善用同儕的力量。

這些能夠有效降低發生霸凌的機率,過程中也能夠培養孩子建立起同理心。


👀延伸閱讀

成為孩子的「一線生機」-(上) 面對孩子被霸凌,爸媽能做些什麼? 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當你發現你的孩子變得不喜歡出門

小學課後能有哪些選擇

別以為「乖乖牌」孩子的情緒很安全